我是阿库纳玛塔塔

阿库纳玛塔塔

肖春生×顾一野(下)

不容易,我这个be爱好者竟然写了he

虽然野子体力更胜一筹,但我站年上😬


(下)

       原来肖春生他小叔叔去世早,留下个还没结婚的媳妇,怀着孩子孤苦伶仃,肖家人说她没名没分,所以不管;而唯一一个觉得这事不地道的竟然是十七岁的肖春生,也不知道是正直还是傻,他竟然站出来要把事替他小叔叔抗下来,外面人就嚼舌根子,说准是那女人看肖春生长得俊,所以才勾搭他,帮她干这干那。

       十岁的顾一野认为有两句话说的对——肖春生很正直;肖春生长得俊。

       肖春生在大院里长大,人长的好看,性格外向,脾气也好,还正直、爱打抱不平,所以以前朋友一大把,暗恋他的姑娘数不过来;但也是因为这个性格,他才管了那摊子事,从那以后暗恋他的小女生走了,称兄道弟的人也走了,甚至墙边的野猫都不让他撸了。救顾一野那天,他刚和最后一个哥们割袍断义。

       “肖叔叔做什么的?”顾一野问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小叔叔当兵的,他这人认死理儿,一门心思保护别人,结果把自己的命都搭上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想:这人怕是他小叔叔亲儿子,这奉献精神也挺可歌可泣的。

       “有机会我也想去当兵,我小叔叔在南方当兵,听说他部队驻扎的地方特别美,一年间总是有绿色,总是有花开。别看我叫春生,其实我出生的时候,虽然是春天,可外面还下雪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后来顾一野独自来到这个地方当兵,这里有常开不败的花,还有一片海,让他想起“春江潮水连海平,海上明月共潮生”,想起那个人的名字,带着一些温热的潮湿气息,隐藏着自己隐秘的爱恋。

       这世上总有人喜欢遵守单方诺言,比如肖春生,他小叔叔很看重他妻子,所以他无论如何都要帮忙照顾;比如顾一野,肖春生说想来南方当兵,所以他就自作主张的来了。

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八年过去,肖春生没有什么变化,除了眼底有一些藏不住的疲惫,看起来没有任何变老的痕迹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却从一个孩子抽条成挺拔的少年人了,让肖春生想起他在画室画的那双眼睛,倔强的小小星辰变成了可以照耀别人的太阳。

      “真好。”他想。

      “爸!”顾一野刚要继续问肖春生问题,就被这脆生生的“爸”给噎回去了,他回头看见一个七八岁左右的小女孩,背着书包走过去,把肖春生手里比较轻的东西都接到自己手上,然后问:“这个叔叔是谁?”

       这还有什么问的必要?顾一野气的翻上自行车就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的室友看他脸色不太好,都躲得远远的,也没敢问要他买的东西都买到哪儿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晚上,顾一野翻来覆去睡不着,想起以前的事。

       那年暑假,肖春生一边打工,一边照顾他婶婶,一边带着顾一野玩,忙的不亦乐乎,顾一野知道肖春生“三头六臂”,但还是忍不住劝他多休息。

       可惜,顾衡八月还要去别的地方上课,所以没等到七月底就要把顾一野接走,临走前顾一野去找肖春生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明天就走了,记得给我写信。”他们肩并肩坐在最高的台阶上。

       肖春生笑得很开心,往后一躺,“怎么?舍不得我了?”看顾一野要生气,他又一下子坐起来,“好啦,逗你的,我舍不得你还不行嘛!地址给我,我三天一封短信,五天一封长信怎么样?”说着从兜里掏出一本书,正是他说弄丢了的《少年漫画》,不过破碎的封面已经被肖春生重新在下面贴了一层纸,非常牢固;又用彩笔把磨掉的地方画好,里面的书页也做了类似的处理,“给你,不用谢我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这次又认同一句话——肖春生有点傻,明明做了好事,却总是想把自己藏起来。

      “走!带你最后玩个好玩的!”肖春生拉他起来,把他抱到自行车横杠上,从台阶旁边的斜坡骑了下去,然后一只手抱紧顾一野,另一只手撒开了车把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对肖春生的最后印象就停留在这次大撒把,他在耳边的欢呼声中艰难的扭头看向肖春生,这个人年纪轻轻就背负了很多,可他眼睛里没有阴霾,反倒全是对生活、对有趣事情的热爱与向往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,肖春生貌似非常忙,一个月只有固定的一封信,风格没变,依旧是絮絮叨叨说一大堆,但清一色的报喜不报忧;又把不知从哪儿淘来的小玩意儿的兑换票一起寄给他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这样的日子也只有一年多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十二岁那年,连续三个月没有收到肖春生的信,就打电话问他舅舅,他才知道肖春生已经离开北京了,不知道是去当兵还是上学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十六岁那年,他接到了部队的录取函,他想:肖春生,你最好是去当兵了!可是,他去了以后,发现那里有花,有海,却没有他。

        今年,顾一野十八岁,他终于遇见了肖春生。

       “原来是跑出去结婚了!”顾一野躺在上铺,睁着大眼睛,恨得咬牙切齿;又转念一想:不对,孩子不可能这么大啊!

       可自己跑得太快,完全忘了要肖春生的联系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之后顾一野就一直忙训练,他觉得肯定又错过逮住肖春生的机会了,结果这一次那人竟然没消失,反而隔三差五给他寄一些新鲜水果,还是那种买不到的热带水果,留下的名字全是“顾一野他哥”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想:我可没有这便宜哥哥。

       这个人就像算好了似的,知道部队的小伙子如狼似虎,那些水果肯定不够分,所以每次都会单独留几个品相最好的放在小箱子里给顾一野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很想找他问清楚:当年不是你一走了之,不联系的嘛?为什么现在又来找我呢?但是太忙了,他无暇顾及,甚至没有回过他的信。

       “小野,匆匆一别,看你现在很好,我亦好,有些事要当面解释,期待再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小野,估计你很忙,我从湛江进了新鲜杨桃,切开像星星,卖的很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直到有一天,顾一野在医院醒来,肖春生正坐在一边削苹果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怎么在这儿?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救人从断崖上掉下来,不记得了?你还记不记得我?我是肖春生啊!”

       “滚,你化成灰我都记得,你不是在八月镇?怎么又来市里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上次带楠楠回去看她外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顾一野白了他一眼,估计“楠楠”是他女儿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“小婶婶生完楠楠就去世了,所以我就多了个女儿,之前她外婆生病了,所以才去了八月镇。”肖春生看到顾一野一脸惊讶,非常满意,一副“我就知道你误会了”的表情继续说,“不然,你当小婶婶和小叔叔在哪儿认识的?小叔叔和你一样去镇里买东西,看见文化宫的人表演,一下子就喜欢上小婶婶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小婶婶也对他一见钟情,她说小叔叔的眼睛很亮,一望就望到了她心底。”肖春生放下手里的刀和苹果,握住了顾一野的手,“小野,你和他一样,当年遇见你的前一刻,我其实想放弃了,我站在胡同口对面买冰棍,看见你一脸严肃的教训他们,看见你被五个人打还紧紧的抱着书,你抬眼看过来的时候,满眼都是——我没错,我不认输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所以我很生气,明明看到了,却不来帮忙。”顾一野明白那时候做旁观者的肖春生可能真的不想做“好人”了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想,一个小孩子都能明白是非,都知道不认输,我为什么要听别人说什么,我为什么要认输?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已经不是小孩子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,那你愿意和我一起给楠楠当爸爸吗?”


【彩蛋】

关于重组家庭的105个问题(并没有那么多)


1 为什么肖春生知道顾一野是外地来的?

肖春生:大院里漂亮小孩我都认识,所以这个小弟是没见过的。

2 那两个脆梨哪儿来的?

肖春生:小婶婶从院子里摘的。

3 突然消失去哪儿了?

肖春生:带着楠楠去上大学了,为了她差点被学校开除。

4 学美术?

肖春生:那是爱好,懂么?糊弄小姑娘小伙子的。那时候当然是学贸易赚钱啊!

5 楠楠大名?

肖春生:肖忆楠,我小婶婶起的名字,纪念小叔叔。

6 怎么知道顾一野部队番号的?

肖春生:这问题像小野问的,要说他聪明,也是一顶一的,但这种事打小就不机灵,除了带兵打仗,我怀疑他连地球绕着太阳转都不知道。

他长得这么招摇,我回那个百货商店一打听就知道了,二楼那个卖裙子的小女孩每周都巴巴的等着他来呢!

7 哪儿来的水果?

肖春生:那段时间(卖)服装是淡季,我就到处倒腾热带水果赚钱,不许告诉小野!

8 (威胁)那什么时候喜欢的小野?

肖春生:哎呀,他那时候确实好看,但才十岁,我就是觉得这小孩不错,能处;后来上大学的时候再想起他,觉得自己对他有点不一样的感觉,但又不好去找他;在百货商店门口再遇见他,我就知道了,我喜欢他。

而且看他气呼呼的样子,他竟然也喜欢我!

9 为什么去当兵?因为肖春生吗?

顾一野:你对我的理想有什么质疑?抓他那只是顺手的事。

10 你更喜欢哪个爸爸?

肖忆楠:那必须是老顾,又高又帅!肖春生太唠叨了…

肖春生:肖忆楠,你57+22算对了么?!给我一边儿做作业去!

评论(1)

热度(5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