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阿库纳玛塔塔

阿库纳玛塔塔

【肖春生×顾一野】流年(1)

1975.10   邻居


  顾一野十岁那年跟着顾衡搬到了北京。

  他原来的家过了秦岭淮河那条分界线,所以冬天没有暖气,知道要搬到有暖气的地方其实很开心。

  而他家的邻居就是肖春生。

  刚搬来那天,邻居都很热情,帮着他们爷俩忙里忙外,肖春生是不在的,他妈妈说:“不知道这孩子又哪儿疯去了。”

  他刚把一箱子书搬下车,肖春生就骑着一辆二八大杠从挺高的门槛“飞”进来,喊着:“我听说新邻居来了,在哪儿呢?”

  “轰”,书箱子飞出去一半。

  顾一野想:到哪儿都一样,没法交朋友。

  在顾衡这种读书人眼中,那是“书中自有黄金屋,书中自有颜如玉”,书是安放灵魂的地方,所以无论他搬多少次家,书都是整齐的,连个角都没卷过,顾一野耳濡目染也是如此。

  “哎呦!祖宗!你把小野的书都撞散了!明天我就把你自行车没收,看你再到处逛!”肖春生这才看见那个一言不发整理书的小孩。

小孩长得瘦瘦小小,八九岁的样子,对地上散落的书很爱惜,每一本都仔细的抖了灰,把书皮弄平整才放回箱子。

  肖春生很是歉意,忙跑过去帮小孩捡书,又学着他的样子把书放回箱子,顾一野没理他,后来发现有两本书实在不成样子,肖春生开了口:“实在对不起,我…”

他对上顾一野的眼神,是他没见过的“孤独”,他不明白一个小孩子怎么会懂孤独呢?顾一野没有拿他手上那本烂掉的书,抱起箱子转身走了。

  留在肖春生手上的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《少年》。

“哎,刚来就让人讨厌了。”肖春生有点委屈,这一片他还从没让人讨厌过。



迟到的圣诞快乐,提前的新年快乐~

提醒一下,这篇是be~

评论(2)

热度(31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