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阿库纳玛塔塔

阿库纳玛塔塔

肖春生×顾一野(上)

本来在写双顾,结果春生来了,怒写5000字(不是)

一个小短篇


(上)

       再见到肖春生的时候,是在八月镇上,顾一野来帮连队买东西,肖春生则是从百货商店里出来,大包小包的买了不少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“小鬼头!是你嘛!都长这么大了!”肖春生仗着自己比顾一野高一个拳头,就在他那颗圆溜溜的栗子头上摸了一把,心想:还是一样的手感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的表情就没那么好看了,他往后退一步,冷言道:“你怎么在这儿?”说完自己心里又后悔,其实他想问:“你当年为什么突然消失?为什么没来当兵?”

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认识肖春生纯属意外。

       肖春生家在北京后海,顾一野家不在北京,正赶上他外婆重病,顾衡才把他送去北京的舅舅家,老人家说是要看看女儿唯一的儿子。

       可是他外婆病的太重,刚过一周,人就没了,顾衡很忙,没时间来接,顾一野就留在了他舅舅家过暑假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从小就爱看书,自己没感觉,但经常掉书袋,所以一起写作业的同学难免被他们爸妈骂,而顾一野则是标准的“别人家的孩子”;可都是半大孩子,自信心膨胀的年纪,一来二去,就没人愿意和顾一野玩了,得空还要聚在一起欺负他。

       那天顾一野买了一本《少年漫画》往回走,就被几个小孩堵在胡同里,非要他那本漫画,他没生气也没紧张,只是很平静的说:“想看,我可以借给你们,但你们不可以抢。”

       里面有比他大的孩子,听见这话很是不开心,“你教育谁呢?”他一挥手,后面的小弟一拥而上抢那本杂志。

       虽然是五个打一个,但顾一野也毫不示弱,把书抢回来以后,就紧紧抱着,本来他能和这五个孩子打个平手,这下反倒被围攻了。领头的小孩看出顾一野舍不得那本书,就废了好大劲抢过来,站在胡同口趾高气昂的说:“顾一野!你最好别还手,不然我就把它撕个粉碎!”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就真的停下手,低声说:“你敢。”

       那小孩色厉内荏,被他这一句吓到愣在那里,这时胡同口“吱呀”一声停下辆自行车,肖春生顺手把他举得很高的书拿过去,笑眯眯的撑着自行车说:“威胁别人,可不好哦!”

       那小孩就开始蹦蹦跳跳抢肖春生手里的书,其他孩子看着顾一野也不敢动,就干瞪眼,顾一野走到肖春生面前白了他一眼,嫩声嫩气的说:“给我!”

       旁边那小孩打不过肖春生,就只好对顾一野撒气,一巴掌就要过去了,结果肖春生眼疾手快的把顾一野拉上二八大杠,一溜烟骑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一直想跳下去,却被肖春生一把扣在怀里,“别像块扭股糖似的,再动就把你书扔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打蛇打七寸,顾一野不动了。

       肖春生带顾一野去了自己的画室,画室里乱七八糟,左一张素描右一张油画,好不容易才翻出一瓶双氧水和卫生脱脂棉。

       “小鬼头,这么能打,就该去当兵!”肖春生一边给顾一野上药,一边唠唠叨叨,也不管他俩认不认识,反正扯了一大堆。

       “我的书呢?”

       “刚才掉了吧,真对不起啊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瞪他,没有书还骗他这么半天,气的他转身就走,肖春生急忙从画架上扯下来一副没画好的荷花,“什刹海的荷花,好看吗?你要是待到七月底,我带你去看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你怎么知道我不是这儿的人?”

       “因为我厉害呗!”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一向不对书本以外的事情留心,可这一次他却起了好奇心,他第二天又寻回画室找肖春生。

       肖春生不在,可画室还是一样乱,这一次画架上是画完的画,一双桃花眼,角落里写着“春生”,顾一野才知道那个不着四六的人叫春生。

       很多年以后,他才知道肖春生是一双瑞凤眼,他那双眼里总是带着狐狸般的狡黠,而画里的眼睛泛着一点红,像是要哭了,却极力忍耐着,不含情倒有一些倔强,所以这副画画的不是他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顾一野往回走的时候碰到了肖春生,他想:这人又不知道溜达哪儿去了,手里拿着两个脆梨,“呀!又碰见了,给你个梨吃。”

       肖春生看顾一野不接,很自然的搂过他,“你是不是也没事,我带你去玩儿吧!”夏季的北京也很热,肖春生看着比顾一野大几岁的样子,火力更是旺盛,他一条手臂搂过来,顾一野觉得整个后背被人从中间横了一刀,滚烫滚烫的。

       他带顾一野去坐脚踏船,鸭子头的外形憨态可掬,叽里咕噜的从水面上荡过去。

       “你要是冬天来就好了,我可以带你堆雪人、滑冰,我家离恭王府很近,还能带你去那儿转转。”

       顾一野很奇怪,这个人怎么总是那么自来熟?

       看他发呆,肖春生使坏把他的头发揉乱,“小鬼头,使劲!”

       “我叫顾一野,不叫小鬼头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,我叫肖春生,真有缘。”顾一野想这人可能是脑子有点问题,怎么就有缘了?

       又过几天,肖春生就坐到了顾一野舅舅院子的墙头,对他呲着一口大白牙:“早上好,小野!”不可谓不招摇,理所当然把他舅舅招了出来,“呦!春生啊!可别从我家墙头跌下来,你奶奶又要骂人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“没事!他们早不想理我了!”顾一野看着他,越发觉得他缺心眼儿,转头问:“为什么不理他?”

       他舅深深的看了顾一野一眼,讳莫如深,“也没什么,去吧,让他带你好好转转。”

       肖春生翻下来嬉皮笑脸的把顾一野带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晚上回来,顾一野还是惦记着早上的问题:“春生哥他到底怎么了?”

       “唉,春生是个好孩子,可是有些事哪里是他半大小子该管的呢?”

评论(4)

热度(68)
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