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阿库纳玛塔塔

阿库纳玛塔塔

【肖春生×顾一野】流年(11)

番外•一野


  肖春生刚走出会议室,就看见江兰时红着眼站在他办公室门口。

  她递给他一张明信片,上面有几个血手印。

  “路过黑龙江,正赶上立春,仔细听过,你所言不假…”

  江兰时想说些安慰的话,可她发现肖春生已经转身回到办公室,锁了门,还需要她说什么呢?本来最难过的人就应该是他。

  从顾一野当兵那天起,肖春生就做好了会有这么一天的准备;可他又想着,顾一野既然已经没有顺着自己的心意过日子了,那么总该比别人幸运一点。

  肖春生胸口又在疼了,这是第三次,比前两次都要严重,第一次是顾一野说“他没有青梅竹马,只有一个一直喜欢的人”,而自己选择了逃避;第二次是顾一野说“人懂那么多道理有什么用呢”,而自己束手无策;第三次是顾一野死在了他乡,而自己连他最后一面都见不到。

  那一刻他在想什么呢?是想着那张还没寄出的明信片吗,或许任务成功了,自己就永远不会看到它了。

  顾一野的葬礼上,江兰时让肖春生去看看他救下的孩子,开导一下。

  “怎么样?”

  “什么怎么样?”

  “我觉得那孩子眼睛像你。”

  “其实,他那认死理的劲儿更像一野,只是他比一野幸运。”

  很久之后,肖春生又跑去了贝加尔湖。

  思克奇耶娃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,看见孑然一身的肖春生很是奇怪:“他呢?怎么没跟你一起来?”

  “来了,在这里,”肖春生从领口掏出一个透明的月亮吊坠,她看见里面装的东西,投出一个疑问的眼神。

  “我的月亮,他回去了。”

  她了然,在胸口画了一个十字。

  可那天晚上没有月亮,肖春生在外面散步,他看见一群人在湖边围着篝火跳舞,舞蹈结束,一个小伙子被推出来唱歌,让他想起刚上大学的时候,他把顾一野带到学校,正赶上班级联欢会,班上女孩多,看见漂亮小伙子就起哄,非让顾一野唱一首歌,才放过他。

  那时候肖春生没说话,他没听过,甚至有些期待,所以想“坐收渔利”。

  顾一野看推不过去,就站起来唱了一首,那是肖春生第一次,也是最后一次听他唱歌,他的歌声完全不像他的人那么锋利,犹如来自远方的吟唱,又像是月光泠泠落在心上——

  有生之年狭路相逢

  终不能幸免

  手心忽然长出纠缠的曲线

  懂事之前情动以后

  长不过一天

  留不住算不出流年

  

  这首歌是个bug,年份应该是90年之后,生哥上大学应该早于这个时间,只是用一用歌词。

  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8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