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阿库纳玛塔塔

阿库纳玛塔塔

【肖春生×顾一野】流年(10)

番外•刘阿阳


  从小,刘阿阳就是个笨蛋。

  所以他进部队的时候,别人都说他走了狗屎运,其实没人知道他做了多少努力。

  新兵摸底的时候,射击教官是前夜老虎连的顾一野,他很想好好表现自己,却过于紧张,打的一塌糊涂。

  顾教官没有记他的成绩,只让他单独留下。

  “现在人都走了,再打一次,”他看着自己,“最后一次。”

  也不知道是顾教官眼神太真挚,还是人少以后自己就放松了,刘阿阳打了十发十环。

  “这不是打的挺好?但我只能让你及格,因为你的心理素质不合格,除了弹无虚发,心理素质也是训练的目标,明天开始每天五点找我报到。”

  因为顾一野,刘阿阳不再是笨蛋。

  可他的师父现在却躺在他怀里奄奄一息。

  顾一野不仅被炸到,还因为扑倒自己,被地上的冰棱插到了气管,像一个破旧的风箱,说不出话,只能拉着自己的手摸到他胸前的口袋。

  刘阿阳赶紧从口袋里掏出那张明信片递给他,可明信片却落在了地上,顾一野再也接不住任何人了。

  师父走了,刘阿阳不再是笨蛋,可他又变成了一个人。

  他把那张明信片亲手交给江兰时,她没有表情,倒是打量了他一会儿,然后拍拍他的肩膀:“记得来参加你师父的葬礼。”

  刘阿阳在葬礼上见到了师娘和张念菲,还见到了一个男人,他穿了一件黑色衬衫,人很瘦,外面套的风衣显得空荡荡的。

  葬礼结束后,江兰时叫住了刘阿阳,把他带到了那个陌生男人面前,“小刘?想和你说几句话。”

  一开口,刘阿阳就愣住了,他好像突然就知道了顾一野的收信人正是眼前的男人,从容沉稳,和顾一野是一样的人。

  “你师父没有什么挂念,他想还的都还了,所以你不用内疚,也不用替他弥补什么。如果你真想弥补他,就尽你一生最大的努力,当好这个兵。”

  “先生…师父的朋友是你吗?”刘阿阳下意识的问出这一句,那男人没有回答,转身走掉了。

  刘阿阳想起他无意中看见顾一野明信片的最后一句话——


  这一生太长,但有些事还是难以忘记,偶尔想起,难免哽咽。


评论(3)

热度(6)